English

高科技企业家安何处

京沪深各占天时地利人和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邱琼 我有话说

创业者们为什么挑这个地方来办公司?对于传统行业来说,答案也许很简单,一家钢铁公司当然选择在毗邻铁矿的区域安营扎寨。但是,高科技产业会根据哪些原则来选择自己的投资地?

互联网行业以创业企业为主体,技术含量高,已经并将继续为创业者提供施展抱负的舞台。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有明显的区域集中的特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具体来说,这三地的优势在哪里,高层管理人员如何评价具体政策,怎么评判一个城市的投资环境?我们调查了356家互联网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中7.5%是企业的董事长,52.5%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15%是企业的首席运营官(COO)、首席技术官(CTO)或首席财务官(CFO),25%是企业副总裁。

经过对回收数据的整理分析,得出了如下的几点结论。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它的优势在于发育相对完善的地区经济环境。“公司登记注册的容易程度,“注册资本检查的宽松程度”,“税收优惠政策,“银行贷款的可获性,和“基础设施5项指标的得分均居三地之首。深圳的市场环境也是最好的,它在“人才的可获性,“资金的可获性和“网络营销的市场环境方面得到最高的评价。

相对优越的市场经济环境造就了深圳企业比较开放的生产结构、企业制度和激励制度。在这里,中小企业、非公有企业目前首先要考虑的并不是产权问题,因为大部分企业的产权是明晰的。企业成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

深圳创业环境的最大缺陷在于,它的科学研究基础太过薄弱。深圳没有一所国内著名的大学,也没有一个国家级的研究院所。调查中,深圳在科研实力指标上的得分远远低于北京和上海,对这种差距的认识是企业家们的共识。

与深圳、北京相比,上海的企业生存环境的各个方面似乎都要温和得多。在12项指标中,除“银行贷款的可获性一项外,其他11项指标上海的得分都在5分左右,没有太大的起伏。除在指标“目标顾客的成熟程度上的得分超过北京和深圳,其他的得分基本都在另两地的分数之间。

上海的传统企业在信息化的进程中比北京企业走得更快。上海的互联网企业中有相当一批脱胎于传统行业。传统行业的企业是互联网企业的大股东单位,如易购365(上海糖业烟酒集团),上海医药网(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龙头张江(上海龙头股份公司)。还有一批互联网企业专注于用互联网技术做传统行业的电子商务,如携程旅游网(旅游业),中昊化工电子交易市场(化工业)等等。“鼠标+水泥”的互联网企业在上海经营最有特色。

北京拥有无人可以忽视的优势。北京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在市场机制的现实方面,北京在三地中的情况不容乐观。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扶植优惠程度低,基础建设条件得到的评价也低,企业家对本地的资金、人才、市场营销环境评价都不高。而且,北京是三地中企业目标顾客的成熟程度指标得分最低的城市。北京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

北京亟应兴利除弊,着眼于发展。如果说其他地区可以通过市场交易的手段购买中关村地区产出的科技成果,使得知识外溢效应不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获取技术优势的途径,那么中关村最为核心、其他地区难以模仿的优势在于企业的网络联系传统。中关村的企业主要围绕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形成一个产业带,企业之间产生天然的商务联系。基于历史的原因,中关村地区初具规模的企业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与中科院、北大、清华有渊源。许多技术知识可以通过这种非正式的渠道在该地区进行学习和扩散。这种人际网络的存在使得员工在区域内企业的流动变得容易,员工个人也可以更好地积累知识和能力。

可以预计,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生存环境对企业运营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企业在竞争中取得立足之地后,便会扩大影响范围、调整业务重心,企业之间也将出现兼并重组。根据对互联网企业这段时间在国内发展的观察,可以认为互联网企业在未来两三年内会持续进行调整和重组。城市创业环境的好坏将影响企业在这种重组中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